宿迁市教育局

政府信息公开

名称 宿迁市教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014319629/2017-00012 分类 信息公开年报 ??教育 ?? 报告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公开日期 2017-02-27
文号 关键词
文件下载
时效

宿迁市教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美狮MGM官网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532号)、《国务院办公厅美狮MGM官网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等要求,现向社会公布宿迁市教育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611日至20171231日。本报告通过宿迁教育门户网站宿迁教育网/)公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宿迁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宿迁市太湖路261613房间,邮政:223800;电话:84389613;电子邮箱:sqjyxx@163.com)。

一、概述

2016年度,市教育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严格按照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明确职责、规范管理、稳步推进的要求,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法有: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教育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了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为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局办公室为牵头处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局机关各处室、事业单位、市直各学校也成立了相应组织,并明确专人负责,形成了统筹联动的管理格局。

(二)健全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宿迁市教育局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宿迁市教育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宿迁市教育局教育信息公开指南》和《宿迁市教育局教育信息公开目录》等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教育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方式和程序,确保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在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保证社会公众能够完整、真实、及时、便捷地查阅政府信息。

(三)拓展公开渠道。不断加强公开平台建设,拓展信息公开的渠道,进一步加强教育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按照省政府、市政府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等项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及时公开各类信息。切实做到了主动公开信息自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主动向社会公开。遵循严格依法、真实快捷、方便申请人知晓的原则,探索建立依申请公开的工作平台和工作机制。目前,群众在通过宿迁教育门户网站可查阅教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通过申请公开栏目可向教育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宿迁日报》《宿迁晚报》,宿新闻APP等媒体及时发布教育信息。

(四)加强指导培训。年初,召开教育系统新闻宣传和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对年度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部署安排,指导各处室、各学校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和培训工作。加强对国家和省市信息公开工作文件的宣传、培训、学习,每年初组织各处室、各学校人员进行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五)丰富公开内容。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美狮MGM官网印发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及省、市美狮MGM官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和要求,重点推进招生考试信息、义务教育改薄信息、学校财务信息的公开工作,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切实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性。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公开内容: 全年,市教育局共主动公布各类信息3373条,其中,在政府公报公开信息2条,在网上宿迁发布信息164条(其中在信息公开专栏中发布信息97条),在省教育厅网发布信息112条,在宿迁教育网发布信息1588条,在宿迁教育在线官方微博发布信息628条、宿迁教育微信840条,在鼎鼎有民网络平台发布教育信息39条。主要包括年度工作计划、本单位各类业务文件、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工作总结和教育政策解读等。我们严格按照公开的行政职权和流程图运行,切实抓好工作规程的执行。对外把重点工程、招生、收费、资助等政策作为办事公开的重点,让公众了解,接受群众监督,使百姓受益;对内重点公开公示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年度工作、财务收支、资产管理和人员聘用、任免、交流、考核、奖惩等事项。

2.公开形式: 主要通过互联网、报纸、档案馆、公共查阅点等多渠道查询。

1)政府门户网站。市民通过宿迁教育网网上宿迁信息公开专栏可查阅市教育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公共查阅点。可通过市档案馆,以及位于市教育局一楼大厅的政府信息公开栏查阅市教育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3)新闻发布会。在网上宿迁在线访谈专栏发布年度中、高考招生政策,举办政行风热线等。

4)报纸媒体。通过《宿迁日报》《宿迁晚报》开辟宿迁教育专栏,及时发放教育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6年市教育局收到1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但提请公开内容涉密,不属于公开内容。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没有收到复议、诉讼和申诉的要求。

(三)收费情况。2016年通过宿迁日报、宿迁教育网和学校公示栏及时公布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及中等职业教育学校收费等项目和标准,学校学费、住宿费、代办费及服务性收费项目和标准等共计60项。

(四)咨询处理和社会调查情况。2016年市教育局没有咨询处理和社会调查情况。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美狮MGM官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和要求,重点推进招生考试信息公开和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切实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性。

   1.加强各类招生考试的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执行省保送生招生、自主选拔录取政策性加分和预留计划使用等招生工作的实施办法、工作程序、入选标准、资格结果等公示制度。实行省、市、县(区)、学校四级公示制度,省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审核通过的各类特殊型招生资格的考生经由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同时宿迁市教育局网站、宿迁教育考试网以及县(区)教育局网站和学校网站进行链接公示。报考公安政法院校考生的面试及体能测试由省公安厅及有关公安政法院校组织进行,市招生办在配合省教育考试院重点做好该类考生享受照顾政策的资格审查工作的同时,及时将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有关审查和录取结果的通过宿迁教育信息网、宿迁教育考试网和学校网站进行链接公示。

   2.加强中、高考招考信息公开和服务工作。结合中、高考考试录取阶段的工作重点,加强信息公开流程管理,规范信息公开形式,切实做好中、高考信息公开和服务工作。考前,通过电视、电话、广播和网络等媒介,将考试相关的政策规定、招生章程、成绩查询、录取条件等各类信息全面、及时、准确地面向考生、家长及社会发布。通过编印《中考指南》公布院校招生计划,在网上宿迁开展在线访谈和在网络、报纸等媒体发布公告等方式,及时发布中考招生政策、志愿填报注意事项等。考后,通过省、市教育考试网和电话查询等方式开通中、高考成绩查询,并及时发布提前录取本科院校投档线,一、二、三本录取投档线,高职(专科)院校录取投档线及体育、艺术类各阶段和批次的录取投档线。通过发布《江苏招生考试》(招生计划专刊)向社会公布本、专科院校招生计划。通过江苏教育电视台及时发布录取现场动态。同时,在中、高录取期间,每周无休开通高考热线咨询电话(高考0527-84389510,中考0527-84389633),热情接待考生及家长就高考、中考志愿填报问题的电话和上门咨询,并就高考第一、第二阶段志愿填报举办多场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切实做好高考、中考录取阶段的咨询服务工作。

   3.加大财政信息公开力度。我局高度重视财政信息公开的开展,市教育局分管负责人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财政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室美狮MGM官网印发宿迁市本级预算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通知》(宿政办发〔2013246号)等文件要求,进一步做好市直教育系统财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教育经费预算公开。根据市财政下达的2016年教育经费预算批复,2月份在宿迁教育网财务审计栏目公开了市教育局工作职责和年度部门预算,9月份公布了市教育局年度部门决算,进一步增强部门预算和预算执行的透明度,不断提升教育经费预算管理水平,全年通过每类平台公开本部门预决算等信息数18条。二是要求市直各公办学校主动公开学校财务事项,及时公布群众关心、关注的收费项目和标准、资产管理制度、学生助学金发放情况,促进学校校务公开,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推动学校依法办学。年度通过宿迁日报、宿迁教育网和学校公示栏及时公布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及中等职业教育学校收费等项目和标准,学校学费、住宿费、代办费及服务性收费项目和标准等共计60项。三是加强教育系统三公经费信息公开监督。每月初,对前一时期发生的三公经费进行统计汇总,通报到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处室、各学校,同时上报有关部门,自觉接受广大职工监督。

4.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等工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改薄工程总体规划和年度规划进度要求,及时公开改薄工程项目进展情况、资金使用情况,通过宿迁教育门户网及时公开。根据改薄工程统一部署,双月一次统计、一次通报、一次公开,确保公众及时了解改薄项目进展情况和取得成效。群众关注的中心城区八校建设项目同步定期公布进展情况、取得成效。

四、政策措施及热点舆情解读回应情况

高度重视新闻发布和热点舆情回应工作,不断加大宣传力度,主动发布教育重大政策、重要举措和重要工作,及时回应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建立健全市区教育系统新闻发言人制度,进一步健全教育系统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强新闻发言人队伍培训,精心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新闻发言人队伍,主动开展新闻宣传发布和重要舆情应对工作。

一方面,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工作。2016年,市教育局在网上宿迁进行三次政策解读,在宿迁教育网进行各类政策解读10余次。为方便广大学生和家长及时了解报名招生政策及时间安排等信息,7月中上旬,出台了《2016年中心城区小学阶段招生政策解读》。对招生对象、招生时间、招生办法以及学生转学有关事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及时在宿迁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宿迁教育网进行发布。针对不少市民和家长对中心城区义务教育施教区存在疑虑的现象,专门在市教育局门户网站宿迁教育网政策法规专栏发布了《宿迁市中心城区小学施教区范围》《宿迁市中心城区初中施教区范围》,为学生和家长解疑答惑,获得了广大市民的好评;为落实好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有关要求,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对《市政府美狮MGM官网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进行解读说明。

另一方面,做好网络热点和舆情回应工作。高度重视舆情处置工作,主动应对舆论热点,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舆论。514日,教育部在官方媒体发布湖北、江苏等12省高招计划调整等信息,造成了家长和考生的误解,市教育局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应对,正面引导,及时通过市教育门户网、宿迁日报、市级各类论坛发布省的三个不减少”“三个确保口径,并与学生家长现场解答。为有效应对舆情,专门出台《市直教育系统网络舆情突发事件处置管理办法》(宿教办发〔201621号),进一步健全组织领导领导机构,完善舆情预警体系、处置方案和应对办法。进一步选优配强新闻发言人队伍,主动开展新闻宣传发布和重大舆情应对工作。全年办理市政行风平台来帖50件、“12345问政论坛来贴1257来贴鼎鼎有民网络平台来贴75件,受理率100%,办结率100 %

五、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共收到人大建议、政协提案44件,其中,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14件(主办11件、协办3件),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提案30件(主办26件、协办4件)。为确保高质量完成办理工作,我局积极创新举措,着力在机制的健全统筹上用力、在措施的优化推进上用心、在成果的运用巩固上用情,所有建议及提案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向主办单位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供了办理书面意见,办理满意率为100%

六、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尽管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如,教育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和及时性不够,上级资助政策仅在系统内公开;教育信息公开的统筹度不够,由于区域和权属关系,政策一般由县区执行,往往认为信息公开由各地负责,缺乏统筹意识、一盘棋意识。下一步将努力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是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特例的总原则,严格落实上级美狮MGM官网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除了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政府信息外,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二是不断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理顺工作机制,调整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做好牵头和协调工作。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督查,严格按照上级的有关要求,规范信息公开的内容,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三是充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充分借助新媒体平台,进一步提升宿迁教育网的信息发布量,围绕群众需要,做好政策解读、征求意见、热点解读等便民信息的发布,不断提高教育信息公开的便民性。

四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机关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落到实处,通过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附件:1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来源统计表

附件1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3373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46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4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

3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3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1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1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1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1

1﹒按时办结数

1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1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1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有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3

2﹒兼职人员数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6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30

附件2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来源统计表

申请来源

申请(件)

占比

一、党政机关

二、社会团体

三、企业

四、宣传媒体

五、科研院校

六、公民

1

100

其中:律师

     科研人员

1

100

    媒体从业人员

七、其它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100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