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省教育厅发文,宿豫又有两所学校获省级殊荣

  • 发布日期: 2023-01-12
  • 来源:
  • 访问量:1

近日,省教育厅公布了2022年中小学思政育人特色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名单,我区仰化中心小学获评中小学思政育人特色学校、豫新小学获评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


宿豫区仰化中心小学坚持树立“大教育”的新理念,依托乡土文化,推进思政课和地方课的有机融合,通过文化育人、红色教育等多种方式协同育人,培育新一代红色少年。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让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深度融合;充分挖掘本地乡土文化资源,依托学校课程基地,以思政老师为核心,集全校师资力量建立起符合学校学情、校情的运河文化校本课程体系,开设了润德、润智、润心、润体、润美、润劳六大主题活动课程,将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地方文化融入思政课。学校作为宿迁市“慈善文化试点学校”,以“上善若水”文化为引领,在教育中融入“感恩教育”,以慈善文化催生学生学习的内驱力,涵养学生“若水”文化品质;拓展校外育人新阵地,开发运河研学旅行综合性实践活动,开设“爱心农场”劳动实践基地,开展校外公益活动,让思政课堂搬出“教室”,走出学校,上好“社会大课”。


宿豫区豫新小学秉承“做一个有幸福力的人”办学理念,以省规划心理健康课题为抓手,提升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水平;聚焦心理咨询室个辅团辅功能,化解师生心理困境;开展心理健康文化节,让师生在沉浸式体验中提升心理素养;开发针对性心理健康校本课程,培养学生积极乐观心理品质;将心理健康教育渗透于教育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兼职教师队伍不断壮大,心理咨询平台逐步规范,学校、家庭、社会互助式心理健康教育网络逐步完善。该校花费20万元高标准建设近200平方米心理咨询室,配置专业心理软硬件设备,每学年添置心理书籍杂志120册左右。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该校将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开拓创新、智慧实践,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努力推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一步系统化、科学化、专业化,力争形成更贴近学生心灵成长需要、特色更加突出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