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宿迁经贸高职积极推进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

  • 发布日期: 2023-03-23
  • 来源:
  • 访问量:1

近年来,宿迁经贸高职从理论教学、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校园文化等多个方面统筹谋划,积极协调,多措并举推进劳动教育方式创新,把握新时代学校劳动教育的基本方向,发挥劳动育人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要作用。

强化顶层设计,完善体制机制。学校将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融入学生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中,渗透到思想政治理论课、通识课程和就业指导课程中,落实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校园文化建设中,贯穿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各部门积极配合,形成从学校职能部门到各系、专业的劳动教育联动机制,推动劳动教育落地落实。

结合第二课堂,夯实实践成果。结合校园生活,集中开展劳动教育第二课堂实践活动,围绕文明宿舍建设、教室卫生清洁以及校园绿化养护、实验室维护等劳动锻炼,划分各系、班级校园劳动教育实践区,定期开展学生日常生活劳动教育和校内实践。注重劳动文化氛围营造,组织开展学校教室、实验室、实训室卫生清扫及评比活动;组织开展文明宿舍创建活动;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与校园卫生巡查,通过劳动实践达到净化心灵、培育精神、塑造品格、提升能力的教育目标。

依托专业实践,提升劳动技能。学校注重劳动教育与学科教学的有效融合,倡导将专业所学和技能实践相融通,支持学生结合学科特色开展课外劳动实践,提升专业劳动技能。

创新实践形式,注重价值引领。学校积极丰富劳动实践活动形式,把宿舍安全卫生等生活小事与增强思想、提升劳动意识,创建文明城市的大事紧密融合;把秋天搬进课堂活动,用落叶制作环保校园图画,提高想象力和动手能力,用创造劳动演绎自然之美;开展环保变废为宝主题活动,利用废旧物品制作有创意、设计感的创意纸盒宠物作品,强化环保意识,用奇思妙想变废为宝,用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开展劳动实践与“光盘”同行活动,引导学生从思想深处树立节约意识,养成节约习惯,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健康向上的节俭型文化。此外,学校提供大量勤工俭学岗位,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图书馆整理、食堂帮厨、教学辅助、学校重大活动保障等劳动实践活动。(仲永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