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思政课程“活”起来 理想信仰“扎”深根——宿迁经贸高职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顺利举行

  • 发布日期: 2023-05-19
  • 来源:
  • 访问量:1

为进一步把握好思政课教学设计的主线与脉络,做好教育教学的思想政治引导工作,推进思政课教学和研究提质增效,近日,宿迁经贸高职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主楼627会议室举行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学校党委委员程利同志参加本次研讨会。会议由思政教研室主任马驰主持。

在主旨发言环节,马驰同志着重强调了在思政课教学中应该融入二十大报告中的哪些内容,如何融入,以及思政课教师应用科学理论武装自己,认真学、准确讲、深入研、勤奋写,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

在交流讨论环节,张忠超认为,应该注重融入思政元素,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大家要加强交流合作,取长补短,过程与结果并重,以过程为增效,以成果为增彩,使课堂思政建设更深入人心。

李聃老师强调了思政课内容为王理念的重要性,强调思政课教师不仅要以情动人,而且还要注重以理服人。

麻海燕提出要重视中华民族文化这个根本,引导学生认识中华民族的历史与文化,同时要对传统文化态度上历史虚无主义展开批判,回应学生疑惑,增强文化自信。

学校党委委员程利同志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与点评。她强调,一是要加强“大思政课”建设。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了《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以落实《方案》为抓手,大力推进学校的“大思政课”建设。二是要拓展思政课程的学术底蕴。思政课教师要跟紧学术前沿,把握学术热点问题并融会贯通于思政课程教学过程,增进课程教学的学术内涵。三是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重视数字化趋势,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推进改革创新,增强教学的实效性。四是扎根中国大地、解决实际的问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要回应学生的系列关切或疑问,只有在不断回应现实问题的过程中才能有效引导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