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洋河新区春季润心行动扎实开展

  • 发布日期: 2024-04-10
  • 来源:
  • 访问量:1

一是全面建立校园心理危机预防及干预体系。依托第三方社会机构心理健康云平台完成全区四年级以上学生约1.8万名学生心理健康测评,各校建立了“一生一策”心理健康成长档案,组织班主任对四年级以上学生一对一访谈,做到每位学生“五必清”。将心理健康测评结果与班主任访谈结果相结合筛查重点学生关爱名单,针对每个重点学生制定干预方案,分级分类,分层处理。每一个中层以上教干结对一名重点学生,做到精准摸排、及时疏导、科学干预,有效化解学生出现的心理危机

二是挖掘资源增强心理健康教育课堂的实效性。3月初各校开设以开学适应为主题的心理健康第一课,舒缓孩子开学焦虑,帮助他们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新的学习和挑战。指导各校针对学生各年龄阶段所面对的各类问题开设挫折教育、生命教育、认识自我、亲子关系等为主题的心理健康课,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利用江苏省名师空中课堂每周三为各校各年级引进省优质教育资源,丰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体系。

三是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教研活动。从2024年春季学期开始每月开展一次教研活动,邀请省内名家开设心理健康教育示范课,组织全区中小学22名专职心理老师参加活动。目前已开设了《种子的生命之旅》《我的自画像》以挫折教育和认识自我为主题的两节心理健康示范课,各校心理老师在观摩示范课之后,分年级分阶段,分成小学组和中学组分别进行了集中备课和研讨,对于如何进行家校社共育、如何应对学生成长中的问题等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提高我区心理教师们的专业素养课堂实践能力

四是开展班主任心理辅导能力培训活动。邀请第三方心理培训机构专门对各校班主任开展了后现代心理学视角下心理辅导能力培训,丰富班主任心理学的基本知识和实践经验,提高了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关注程度和干预能力,学会如何帮助学生做好情绪疏导和情绪管理、提升师生沟通技巧。

五是开展心理健康专题家长讲座。各校按照各年级各阶段的学生特点,开设不同主题的心理健康专题家长讲座。洋河初中开设了《青少年异性相处与早恋》《如何让孩子“听话”?》美人泉小学开设了《家校同行,共育阳光少年》仓集小学开设了《培养优秀孩子,家长需要的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建立家校协同机制,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提高教育能力,共同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