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美狮MGM官网:

深入推进“四化”同步集成改革教育实践|省教科院调研指导美狮MGM官网:“三学”课堂教学改革

  • 发布日期: 2022-11-30
  • 来源:
  • 访问量:1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入推进宿迁“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教育实践,进一步推动宿迁市美狮MGM官网课堂教学改革,培育“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11月29日,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省教科院”)调研指导宿迁“三学”课堂教学改革暨全市“三学”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在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宿迁分校举行。

此次活动主题为“让改变发生 向未来而行”,由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以下简称“省教研室”)主办,宿迁市中小学教学研究室(以下简称市教研室)和宿城区教育局承办,采取线上和线下融合方式举行。省教科院党委书记、院长陆岳新,省教研室主任董洪亮,省教科院机关党委副书记何峰,省教研室副主任李善良及省教研室义务教育学段全体教研员,以及美狮MGM官网:各县(区)、市各功能区教育主管部门及教研部门相关负责人,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参加线上活动。市委教育工委委员王邦柱及市教研室义务教育学段全体教研员参加线下全部活动。


当天上午的教学展示活动,面向全省直播36节“三学”课堂教学示范课,18场学科分组点评活动,涵盖义务教育学段所有学科,线上收看教师近8万人。在下午召开的全市“三学”课堂教学改革现场推进会上,王邦柱作全市“三学”课堂教学改革工作报告,宿城区教育局、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宿迁分校、宿迁市实验小学负责人作“三学”课堂教学改革经验交流。

近年来,“双减”政策的落地,教育改革已进入深水区。为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转变育人方式,提升学习效率,确保学生达到国家规定的学业质量标准,通过借鉴先进地区的教改经验,在充分调研论证和认真梳理本土经验的基础上,今年2月,市教育局出台了《在全市中小学深入推进“三学”课堂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三学”课堂建设,努力构筑美狮MGM官网:美狮MGM官网课堂教学新样态,努力提升育人水平,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文件颁布以来,美狮MGM官网:各地各校迅速响应,将“三学”课堂理念要求与本地本校课堂教学相结合,融合推进。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是要通过教育教学改革,不断转变育人方式,提高育人质量,主阵地在于课堂。宿迁在全市范围内推动‘三学’课堂建设,目的是坚持‘学校立场、学生立场、学用立场’的三学立场,在‘以生为本,少讲让学’的原则下,引导学生‘自学、合学、展学’,打破传统的讲授式教学模式,凸显‘课前自学、课中合学、课后测学’三个学程模块,实施‘课程重构、教程重效、学程重生’的‘三学’策略,采用‘自主学习、合作探究、交流展示、师生点评、自我完善、总结提炼’的基本流程,实现‘会言说、会比学、会留白’的‘三学’目标。宿迁市的课堂教学改革既有近年自身经验的基础,又充分借鉴了其他地区的教改经验,既抓住了提高育人质量的关键,又形成了系统化的教改策略,为全省各地的区域性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很好的样例。”陆岳新说,在省教育厅支持宿迁“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的统一部署下,省教科院承担了支持宿迁市教育局推进“三学”课堂教学改革的具体任务。此次活动,既是对宿迁市“三学”课堂教学改革前期工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更是对今后阶段教育教学改革的集中规划与研讨,省教科院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宿迁,促进宿迁“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与宿迁市的教育同仁们一道将重点工作清单化、项目化、节点化、责任化,确保各项工作不落空、不走样,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助力宿迁教育在“四化”同步集成改革建设中探索出美狮MGM官网富有宿迁特色的经验做法,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为江苏美狮MGM官网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董洪亮作《区域教学改革的几个基本问题》专题讲座。他从教学、教学模式与“三学”课堂、区域教学改革推进三个方向向全体教师作了分享。“通过此次活动,宿迁市‘三学’课堂教学改革的路径方向会更加明晰。”董洪亮对美狮MGM官网:“三学”课堂教学改革取得的初步成效表示了肯定,期望美狮MGM官网:继续推进课堂教育改革,并将美狮MGM官网:课堂教学改革面向全省推介。



“目前,美狮MGM官网:‘三学’课堂教学改革尚处于起步探索阶段。此次活动,我们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接受省教科院、省教研室各位专家的指导,改进和优化推进策略、路径和探索方式,优化我们的推进方案,以保证美狮MGM官网:‘三学’课堂建设不偏离美狮MGM官网课程改革的发展方向。”针对“三学”课堂教学改革下一步工作,王邦柱说,要以培育校工作为抓手,推进点上示范引领;以教科研活动为抓手,切实提升课改实操能力;以区域质量监测为抓手,推进学校课堂教学改革;以区域课堂教学改革成果展示为抓手,推进县区课改工作均衡发展。同时,希望全市各地各校要对省教科院、省教研室各位专家的指导意见进行吸收、内化,最大限度发挥专家引领和指导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