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教育局

政府信息公开

名称 政策解读:美狮MGM官网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施意见
索引号 014319629/2022-00049 分类 政策解读 ??教育 ?? 其他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公开日期 2022-03-07
文号 关键词
文件下载
时效

政策解读:美狮MGM官网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施意见

1.问:《意见》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答: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落实教育部《美狮MGM官网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基一〔201510号)、省教育厅《美狮MGM官网加强与改革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意见》(苏教基〔202019号)文件精神,根据《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修订)》等要求,全面落实双减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美狮MGM官网: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水平。

2.问:《意见》遵循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一是坚持普遍与特殊相结合;二是坚持保护与引导相结合;三是坚持学校指导与协同育人相结合。

3. 问:《意见》中对家长与中小学幼儿园的教育责任分别是如何表述的?

答:发挥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作用,发挥中小学幼儿园在家庭教育中的指导作用。

4.问:丰富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载体有哪些措施?

答:一是办好家长学校,打造家校讲堂,形成线上线下充分融合的指导模式;二是开好家长会,建立家委会,搭建家家之间互学互助的交流平台;三是落实教师家访,迎接家长来访,畅通家校之间及时便捷的沟通渠道。

5.问:当前,完善美狮MGM官网:家庭教育工作保障措施有哪些?

答:一是加强家庭教育指导队伍建设和培养;二是协调争取保障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经费;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和宣传引导,营造优质环境和良好氛围。